连城:通报2起民生领域典型案例
来源:连城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1-01-04 10:06

  为深入推进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强化以案示警、以案明纪,现将近期查处的2起民生领域典型案例进行通报。
  1.连城县莲峰镇大坪村党支部原书记谢运石违纪违法、利用职便违规侵占资金等问题。2010年至2020年,谢运石在担任莲峰镇大坪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承包莲峰镇农村饮用水安全项目土建工程期间,帮助他人违规套取相关资金14.5607万元;侵占村集体资金 9.2 万元;为他人谋取利益,在兼任大坪村财务监督小组组长期间收受他人财物7.98 万元。此外,谢运石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行为。2020年10月,谢运石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追缴涉案款项,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连城县莲峰镇大坪村村民委员会原主任揭衍洪违纪违法、利用职便违规侵占资金等问题。2010年至2020年,揭衍洪在担任连城县莲峰镇大坪村村民委员会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侵占村集体资金2万元;为他人谋取利益,在大坪村水利修缮工程建设和土地收储过程中收受他人财物6.8万元。此外,揭衍洪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行为。2020年11月,揭衍洪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追缴涉案款项,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通报指出,上述典型案例,反映出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侵蚀党和政府公信力,必须予以严肃查处。
  通报强调,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要从上述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各级党委政府要在强化主责、逐级压实责任上下功夫,切实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相关职能部门要时刻绷紧“责任弦”,种好自己的“责任田”,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
  通报要求,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集聚的部门和行业,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从严抓牢抓实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打造有温度的幸福连城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